banner

超脉冲低功率激光用于烧伤创面修复

【概述】

烧伤创面往往伴随着炎症、感染、血供和组织氧合不足等。近年来可见和近红外波段光的光生物调节作用可作为一种非药物、非侵入式的创面修复模式。光生物调节作用是一种非热过程,主要是利用低功率光子激发内生性的光感受器或色基细胞,进行多种生物分子水平的光物理、光化学作用。近红外光具有较小的散射系数,穿透组织较深,已有充分证据证明低功率激光对于慢性创面修复的临床效果。最新研究中,904nm的超脉冲激光与辅酶Q10(CoQ10)协同,被用于烧伤创面修复,起到了增加细胞增殖、激活生物活性细胞、减少炎症等效果。

【关键现象和结论】

1、超脉冲低功率激光参数:

 

2、超脉冲低功率激光与CoQ10(0.6%,w/v)协同应用在小鼠的全厚皮烧伤创面修复中,在伤口闭合、DNA/蛋白质分裂、血管生成、表皮再生、胶原沉积、激活生物活性细胞(线粒体、细胞色素C氧化酶、ATP)、氧化还原平衡等方面有显著的临床效果(p<0.05)。经过横向比对,激光与CoQ10的协同治疗效果优于单独使用两者任意一种的治疗效果。

 

【密尔点评】

1、低功率弱激光的应用相较于强激光相对后发,其光物理、光化学作用机理还存在诸多值得研究的方向,尤其是弱激光与皮肤、软组织的作用,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;

2、低功率弱激光与传统药物、涂抹敷料等的配合治疗,也将是未来拓展激光应用、优化临床效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。

【参考论文】

Yadav A, Priyadarshi A, Keshri G K, et al. Superpulsed 904 nm laser photobiomodulation combined with coenzyme Q10 synergistically augment burn wound healing[J].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, 2021, 7: 100053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