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
“超自由度”矢量涡旋激光束诞生

标签:,

矢量涡旋光是具有空间变化的偏振矢量的光束,以其独特的自旋(SAM)-轨道角动量(OAM)耦合性质催生了广泛的应用而成为近年的研究热点。超越SAM-OAM这双自由度限制的矢量光束在之前研究中还从未出现。

近日,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(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)的申艺杰和南非金山大学(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)的 Andrew Forbes 等研究人员完成了这一突破性的研究成果。该成果创新性地产生一种全新的矢量涡旋光(如上图所示),它具独特的波迹二象性结构而拓展了多重自由度,除了包括传统的OAM模式和偏振(即SAM),还拓展了新的自由度——轨迹简并度,轨迹相位,轨迹组合数等。这种新型的结构光束可以直接产生于一个紧凑型微片激光器,为新型多自由度光束在光镊、成像、微纳光电子器件、经典和量子通信等广泛领域的应用拓展创造无限可能。

阅读原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