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
《“十四五”国民健康规划》——新的风向标

标签:, ,

2022年5月,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“十四五”国民健康规划》,提出到2025年,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,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,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持续改善,医疗卫生相关支撑能力和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,国民健康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,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。规划指出健康中国发展的风向标,持续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,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。

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相较于以治病为中心,更强调整体规划和创新布局。健康产业链条更长,牵涉主体更广,这就要求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背景应当更加综合。对于健康问题的全面分析从病理、生理角度出发,向各方延伸。未来,临床科学将与工程学、信息学、材料学交叉渗透,为构建新的医疗行业发展风向和格局提供支撑。

规划还确定了七项工作任务: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、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、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、做优做强健康产业、强化国民健康支撑与保障。